学校简介

2017年7月10日   点击人次: 50906   

百年名校 享誉全球

     百年薪火,世纪传承。校本部坐落在古城西安南郊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眺巍峨雄伟的唐代大雁塔,北临举世闻名的明代长安城墙。三个校区总占地4300余亩,校园环境优美,办学氛围浓郁,是公认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土木建筑类高等学府和原冶金部重点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1956年全国第三次院系调整时,由创办于1923年、1928年的东北大学土木系和建筑系(史称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的第一个本科建筑学系),并校于1938年的西北工学院土木系(西北工学院是抗战初期,由迁至陕西的北洋大学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院和焦作工学院合并而成的。土木系是该校历史最悠久,师生规模最大的一个系,该系中历史最长的一个分支是创办于1895年,即清光绪21年的北洋大学土木系),并校于1952年的青岛工学院土木系(其前身是始建于1901年的山东大学堂土木系),以及创建于1911年的江苏省立苏州工业专科学校的土木科、建筑艺术科(史称我国专科教育史上的第一个建筑学专业)合并而成,并校初期定名为西安建筑工程学院。1959年更名为西安冶金学院,1963年易名为西安冶金建筑学院,1994年3月8日更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师资雄厚 治学严谨

      根扎西部,雄立图强。经过并校50余年来历代建大师生的不懈拼搏,现已发展成为了一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浓郁学术氛围,优美校园环境,并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以土木、建筑、环境、材料学科为特色,工程学科为主体,兼有文、理、经、管、艺、法等学科的多科性大学。学校现有16个院(系),60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第一批招生,有权招收保送生,实行本硕连读。除建筑学、城市规划和景观学三个专业为五年学制外,其它本科专业均为四年制,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工程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给水排水工程、艺术设计9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环境工程、工程管理、交通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环境科学、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艺术设计、社会体育(体育建筑管理)、会计学等15个本科专业为陕西省特色专业。学校现有国家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8人。

     学校现有教职工2600余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南非科学院院士1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工程技术人员及研究人员近800名,形成了一支阵容整齐、结构合理、素质优秀、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2009年,学校获得第六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目前,学校在校各类学生近40000人,其中本科生20000余人,研究生近6000人,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册学生近14000人。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有权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的单位。学校设立研究生院,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4个,硕士点基本涵盖学校所有本科专业。学校拥有建筑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7个博士后流动站,结构工程、环境工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三个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育材兴国 桃李馨远

     志在天下,绿满天涯。并校五十多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秉承“以生为本、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先后为国家培养了21万余名志士才俊,贡献了一大批极具影响的科技成果。

     近年来,在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和优秀论文评选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先后10余次名列前茅,获得20余项奖励。特别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建筑师协会共同举办的全球最高规格的“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先后7届获奖,获得10余项奖励,成为迄今为止这一赛事全球获奖最多的院校,并在第17届中获最高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1999年受国际建筑师协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委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独立承担了第20届国际建筑师大会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的出题、组织和评选工作。这是亚洲地区首次承办这一赛事,并开创了由一所高校全面负责此项赛事的先河。

     在2000年由英国皇家学会主办,中国和英联邦国家共认的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中,全国通过考试的12人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就有4人,占通过考试人数的三分之一。2006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科技富民 造福华夏 

      求新求实,纵横双赢。多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开展科学研究,近年来学校相继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重大国际(地区)合作项目、 “863计划”项目、“973计划”前期专项等国家级大项目方面均实现了新的突破。先后在全国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00余篇,出版科技著作200余部,取得国内先进水平以上成果、获全国三大奖和省部级以上科技奖百余项,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创社会经济效益近百亿元。

      目前学校自有知识产权(专利)数量、专利申请数量均在全国高校排名第50名左右。学校设有建筑、城市规划、建材等三个甲级设计研究院及一大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机构。

      近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先后承担的“黄帝陵整修总体规划与设计”、“黄土高原绿色建筑体系研究”、“水泥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分解理论与技术研究”、“西部干旱缺水地区水资源再生利用研究”、“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稀有金属钛锆提取与加工研究”、“纳米技术研究”等几十项 国家级重点规划设计及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足以反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着创建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十分注重国际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先后与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40多个国家的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开展学术交流,互聘高水平兼职教授,携手攻克国际科技难题,签订互派留学生协议。

      服务社会,互利共赢。作为一所地处西部的高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主动投身西部大开发的主战场,谋求自身新发展,并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和地域优势,为西部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学校多次组团赴西部地区、大型企业集团考查洽谈,先后与全国几十家省、市政府以及  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全面科教合作协议,为学校的横向联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群贤毕至,共铸辉煌。近几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采取有效方式加大了从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力度,并先后聘请了国内外一大批相关专业的知名学者、文化名流来校工作或担任学校的兼职教授,2003年学校聘请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担任学校人文学院院长,众多大师级专家学者的加盟,对于学校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众志成城 共谱新章

       九天振翮,桃李芳菲。近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日益成为莘莘学子的神往之地,新生第一志愿录取率一直在90%以上。就业情况喜人,供需比连续多年超过1∶4,有的专业甚至达到1∶11。近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高达95%以上,在陕西和全国高校位居前列。学校在教育部近十年来仅有的两次评选中,均被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又被教育部评选为“50所2009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之一,受到教育部的隆重表彰。2012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称号。

       抢抓一流,众志成城。近几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求生存,狠抓学科建设上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求效益,深化体制改革促发展”为办学思路,全面启动和深入推进了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学科建设工程、校园建设工程、创新工程、文化建设工程、人才建设工程等六大奠基工程,使得学校的发展步上了快速健康的道路。相继实现了院士、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与博士点数、硕士点数、学校综合排名、校园面积、年经费到款额等衡量学校办学层次重要指标零的突破或翻番。学校顺利入选教育部首批61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学校,全国64所“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试点单位”。

      自强不息,奋发有为。一个独具魅力、特色彰显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正大步走在谋求跨越式发展,迈向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之林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