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提问吗

2019年3月12日   点击人次: 7894   

案例:

   小袁同学最近诸事不顺,本来签约时间在同学中算早的,为此还得意了一阵。可在工作后却了解到该企业不缴纳公积金。解除协议后迅速找到另一份工作,这次连单位缴纳的社会保险都要从自己工资里扣。眼看临近毕业,同学们相继找到工作,小袁心情十分焦急。不久,学校给他推荐了一份工作,他面试时不等对方提问,就告诉对方,他不想浪费大家时间。接着就开始询问单位的缴金情况,而且十分仔细。不久,学校传来反馈,单位觉得小袁过于计较,从团队建设角度考虑,选择了另一个应聘者。小袁有点懵圈,这些都是劳动法规定的权益,难道自己不该问吗?

   虽然小袁的情况属于个例,但在实际面试中,企业临近结束前偶尔会礼貌地问一句:“你还有什么问题吗?”这个时候,我们该不该提问?如果提,又该提什么问题呢?

指导建议:

   在面试中该不该提问?关键看所提问题对录用有没有帮助。若是考虑尚不周全,情愿不问。因为面试临近尾声,企业对求职者的印象已经基本形成。提得好可以加分,不提也不扣分。但如果提不好,却可能减分。所以,提问一定要积极、恰当。通过问题传递出强烈信号:我加盟贵企业欲望强烈,我来之前仔细做过功课了。否则不问也罢。

   至于提问内容,应聘者可以问一些关于企业员工晋升和培训情况的问题,表现自己的上进心;可就个人规划向面试官咨询或请教些常识性问题;也可询问通知回复的时间。总之,只要是积极、恰当的,都可以提问。问题一个为宜,一般不要超过两个。

以下问题最好不要问:

   1、薪资福利待遇。包括试用期、薪酬、社会保险、加班、工作时间、休假、竞业限制等。企业还没决定录用你呢,表现急切反而令人置疑,何况让人产生还没付出就在计较索取的印象,极有可能失去录用机会。小袁就是这种情况。关于劳动条件,我们该问,但不该面试时问。在签订劳动合同时,企业一般都会将劳动条件交代清楚,此时若有疑问,再问不迟。最好,事先通过企业网络平台、内部员工等渠道侧面了解相关信息。

   2、企业经营策略。涉及到商业机密的,或者不是面试官工作范围的问题,他们也难以回答?曾有人问“贵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如何?能说一下吗?”面对这个问题,老练的面试官嫣然一笑:“这个只有我们老总最清楚,如果您录用的话,有机会当面问他吧。”

   3、重复问题。面试官已经介绍过的,再问一遍,显得心不在焉,或做事毛躁。如某公司初试,一应聘者拿着复试通知问复试时间和地址,其实是很不礼貌的。事后面试官说她当时恨不得把面试通知当场收回来……据说初试的面试官也将参与复试,这位应聘者前途堪忧。

   4、已有相关政策法规明文规定的问题。这类问题可以网上查询。笔者曾见一应聘者就劳动合同法相关问题与面试官纠缠不清,硬说试用期过长,不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弄得人家不胜其烦。

   5、业务探讨。关于自己的业务能力,面试时抓紧时机恰当表现。面试官往往时间有限,不能拖延占用作无谓的探讨。还有一种情况:记得有个应聘者为了显摆专业能力,故意问了一个专业问题。由于是初试,面试官是人事部的,气氛顿时有些尴尬。而且他那点显摆的小心思全写在脸上了,过度表现容易适得其反。

   6、自己的面试表现。即使你是本着提高面试水平,虚心学习的目的,也要注意时机场合,面试结论需要综合比较。当场点评后求职者不认可而翻脸的也屡见不鲜。为了避免麻烦,面试官一般不会就应聘者的面试表现作任何评论。面试结果揭晓后,可以通过电话或登门请教的方式,了解面试失败的原因,以免重蹈覆辙。

   7、与岗位无关的问题。既然与应聘岗位无关,则不必言及,谨记,言多必失。面试时间有限,切题也是人际沟通的能力,面试前充分准备,面试中恰当表现。

   最后介绍一个索要名片的技巧,有网友曾经咨询这个问题。面试官一般不愿留给应聘者名片,怕添麻烦。如果,面试结束想索要名片,那么,首先要递出自己的名片,待接受后,再索要对方名片。此时面试官一般不好意思不给。如果对方忘了携带名片,也可留下办公电话,方便日后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