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筑牢“三维五链”就业体系,齐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年12月8日   点击人次: 1581   

机电工程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国家就业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教职工、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广大校友等资源,从全流程、全覆盖、全方位“三维”角度,筑牢组织链、供给链、信息链、指导链、帮扶链“五链”就业体系,紧抓就业关键期,全力推进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在凝聚合力上下功夫,强化领导组织链。学院书记、院长带头抓就业,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不断凝聚辅导员、专业教师、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家长、校友等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合力。通过召开就业工作研讨会、师生座谈会、“促升学 稳就业”专题家长会、校友座谈联络会,聘任校友联络员、就业信息员,加强就业政策解读,夯实就业服务保障,建立就业报告分析制度,定期研讨谋划、部署行动,努力构建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就业队伍各负其责、校友积极参与的促就业组织格局。

在拓展渠道上求突破,扩大岗位供给链。学院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力,深入挖掘就业市场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通过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先后前往陕西、江苏、湖北、深圳,走访了建筑业、制造业、电力生产供应业等10余家行业企业,与用人单位开展交流座谈,联合直播“云逛企业”,共建“大学生就业见习实习基地”“校企联动育人基地”。找准工作发力点,学院邀请专场招聘、实施集约投递,主动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共举办专场宣讲会15场,联系26家企业定向推送简历632人次。关注校内外招聘信息,学院联合学校就业办、合作企业提供8期“就业直通车”服务,辅导员主动带队将就业工作空间扩展到校内外双选会,充分发挥双选会资源与用人单位建立联系,加强学生现场应聘指导,最大限度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机会。

在就业能力上出实招,提升服务指导链。为帮助学生做好个人规划,服务学生就业现实需要,学院完善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紧抓求职准备关键期、实习窗口、升学就业选择期、秋季招聘黄金期等重要节点,围绕学生考研升学、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求职指导,邀请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比亚迪、汇川技术、信恒教育、研途考研等开展“本硕一体化”“萃英计划”宣讲动员、就业指导动员、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考研就业形势分析、简历设计制作指导、求职面试培训、校友职说分享、升学就业主题班会、面试技巧交流、招聘实战技能提升沙龙等就业能力提升指导工作,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创业政策、防范求职风险、维护就业权益,增强学生职业素养与综合能力。

在就业供需上做文章,畅通企生信息链。信息是就业工作重点,学院以主动建立、充分掌握、及时发布、精准传递为工作目标,畅通企业-学生就业信息链。学院充分发挥校友、教职工、用人单位资源,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库、教师合作单位资源库,已邀请120余家单位搭建学院招聘就业线上交流平台。结合就业关键节点,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咨询、谈心谈话、学生干部定点包干等形式定期摸排企业招聘、学生就业信息,充分掌握供需情况,科学分析工作要点。按年级、专业、就业意向分类建立就业信息推荐群,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线上线下实时解答学生就业问题。同时,就业信息员制作生源信息卡、宣传册,加强用人单位对学生基本情况的了解。

在重点群体上用真情,关注困难帮扶链。学院建立就业帮扶台账,精准摸排学生就业意向岗位、城市、行业需求、就业薄弱环节等,掌握学生就业指导需求。提供个体咨询、一对一简历义诊、面试经验分享、面试技巧培训等常态化的就业指导,共计指导150余名同学完善简历设计,并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组织学生前往单位开展名企行活动、线上联系实施集约投递精准服务,加强重点群体和用人单位的联系对接,提高帮扶精准度和实效性。

未来,机电工程学院将始终坚持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把新形势新要求作为就业工作的立足点,围绕完善组织机制、挖掘岗位资源、精准就业信息、提升求职技能、帮扶重点群体“聚齿成链”就业工作体系,推动 2024 届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助力更高质量就业。